使用Firefox 留言請注意:

由於某些未知原因,使用火狐 Firefox瀏覽器可能無法留言。 請嘗試下載Google Chrome 瀏覽器來留言 blogspot 的部落。

2010年12月12日星期日

阳光照亮你的路 : 关于年轻人自杀

马来西亚城中一个热话题,就是面子书網上倒數自殺案。 马来西亚媒体会不会嗜血追踪,就看那家的人有没有新闻价值。


(吉隆坡10訊)22歲新潮青年疑與已分手的女友吵架後不堪打擊,今日凌晨從寓所跳下致頭部嚴重受傷,送院6小時後不治。住在蕉賴的他在面子書倒數尋死,有的朋友以為他在開玩笑而不以為意


能先下手为强,在紧张孩子的同时,设下防线做心理教育,在华人文化界中, 也只有龙应台。
不知道如何和孩子交流的华人父母, 龙应台的《亲爱的安德烈》, 是非常好的桥梁。

《亲爱的安德烈》书里头,《阳光照亮你的路》有这么一段 :

任何人,在人生的任何阶段,爱情受到挫折都是很“伤”的事,更何况是一个十九岁的人。如果你容许我坦诚的话,我觉得你此刻一定在一个极端苦恼——或说“痛苦”——的情绪里。而毕业大考就在眼前。我牵挂,因为我知道我无法给你任何安慰,在这种时候。

我不知道你们这一代的德国少年是否读过“少年维特的烦恼”?歌德和你一样,在法兰克福成长,他的故居我也带你去过。二十三岁的歌德爱上了一个已经订婚的少女,带给他极深的痛苦。痛苦转化为文字艺术,他的痛苦得到升华,可是很多其它的年轻人,紧紧抱着他的书,穿上“维特式”的衣服,纷纷去自杀了。安德烈,我们自己心里的痛苦不会因为这个世界有更大或者更“值得”的痛苦而变得微不足道;它对别人也许微不足道,对我们自己,每一次痛苦都是绝对的,真实的,很重大,很痛。

歌德这样描写少年维特:向天空他追求最美的星辰/向地上他向往所有的欲望(Von Himmel fordert er die schoensten Sterne / Und von der Erde jede hoechste Lust);十九岁,我觉得,正是天上星辰和地上欲望交织、甜美和痛苦混乱重迭的时候。你的手足无措,亲爱的,我们都经验过。

所以,我要告诉你什么呢?

歌德在维兹拉小城第一次见到夏绿蒂,一个清纯静美的女孩,一身飘飘的白衣白裙,胸前别着粉红色的蝴蝶结,令他倾倒。为了取悦于夏绿蒂,他驾马车走了十公里的路,去给夏绿蒂生病的女友送一个橘子。爱而不能爱,或者爱而得不到爱,少年歌德的痛苦,你现在是否更有体会了呢?可是我想说的是,传说四十年后,文名满天下的歌德在魏玛见到了夏绿蒂,她已经变成一个身材粗壮而形容憔悴的老妇。而在此之前,歌德不断地恋爱,不断地失恋,不断地创作。二十三岁初恋时那当下的痛苦,若把人生的镜头拉长来看,就不那么绝对了

你是否也能想象:在你遇到自己将来终身的伴侣之前,你恐怕要恋爱十次,受伤二十次?所以每一次的受伤,都是人生的必修课?受一次伤,就在人生的课表上打一个勾,面对下一堂课。歌德所做的,大概除了打勾之外,还坐下来写心得报告──所有的作品,难道不是他人生的作业?从少年期的“维特的烦恼”到老年期的“浮士德”,安德烈,你有没有想过,都是他痛苦的沉思,沉思的倾诉?

你应该跟这个你喜欢的女孩子坦白或者遮掩自己的感情?我大概不必告诉你,想必你亦不期待我告诉你。我愿意和你分享的是我自己的“心得报告”,那就是,人生像条大河,可能风景清丽,更可能惊涛骇浪。你需要的伴侣,最好是那能够和你并肩立在船头,浅斟低唱两岸风光,同时更能在惊涛骇浪中紧紧握住你的手不放的人。换句话说,最好她本身不是你必须应付的惊涛骇浪。

可是,我不能不意识到,我的任何话,一定都是废话。因为,清纯静美,白衣白裙别上一朵粉红的蝴蝶结──谁抵挡得住“美”的袭击?对美的迷恋可以打败任何智者自以为是的心得报告。我只能让你,看着你,跌倒,只能希望你会在跌倒的地方爬起来,希望阳光照过来,照亮你藏着忧伤的心,照亮你眼前看不见尽头的路。


如果江枻豐第一次自杀之后,他或家人读过这文章的话,结果肯定会不一样。

父母老师说不出口的时候, 就让《亲爱的安德烈》做为交流的桥梁吧。

5 条评论:

  1. 这叫一时想不开,刚好家人又不在身边,就完了. 其实你看他的样子,那里用愁找不到女朋友.

    回复删除
  2. 有时候未必是父母不夠关心,而是孩子不愿让父母踏入他的世界.孩子长大后有自己的主张,父母的关心也可能被当作累赘.
    这个年代,为人父母不易啊!

    回复删除
  3. 只有父母亲去体谅孩子受的痛苦
    孩子何曾去理会父母的担忧

    回复删除
  4. 罪过,罪过。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生死相许。

    难道区区爱情,就把亲情、友情、世间情都比下去了吗?

    回复删除
  5. 若能坚持“常将有日思无日,莫把无时档有时”就不会发生这种不幸的事情了!这对对联的意思是“珍惜我们目前所有的,别让这一切不见了才来可惜!”人生在世,不过是短短数十年,要是每样东西都开不开的话,试问这种人要“死”多少次才够呢?上天有好生之德,既然转世到这个残酷的世界,就得经得起这个残酷世界的挑战!还记得我小学一年级(那时半个世纪前的事)叫到过我,逃避是永远解决不了问题的,唯有勇敢去面对问题,把问题解决掉,那才是真正勇敢的行为!

    愿众生珍惜生命,不要为了一时之气而作出傻事,善哉善哉!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