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Firefox 留言請注意:

由於某些未知原因,使用火狐 Firefox瀏覽器可能無法留言。 請嘗試下載Google Chrome 瀏覽器來留言 blogspot 的部落。

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先解诀近渴!

我个人是非常钦佩许多直接参与社会运动(社运)的人士。 因为社运是每一个民主国家不可缺的运作部分。政党可以因为资源权力的斗争和其他的隐议程,常常把课题无限大的扩展,把许多解决方案搞大到好像『挟泰山以超北海』,让在困境的人无限期的受难。 而社运,原本就是跳过这许多政治议程,而把刀口问题立刻解决。

不过马来西亚的社运团体,也不是没有傻逼(中国俗语,意思是 :很傻、很愚蠢很沒腦) 的时候。

比如说这个沙捞越社会运动人士干的勾当吧 : Sarawak activists, lawyer detained ahead of polls。 其实关于那律师拿的整堆CD 里头,有没有煽动成分还是其次。在技术上面,我觉得他是不折不扣的傻逼。

这些 VCD 的观众是谁呢? 如果是沙捞越内地的土生居民, 那就问题大了。 因为沙捞越可是马来西亚贪污最严重的州,偏远地区居民的电源问题,四十年来都没有解决,大多是因为使用了非洲村长的方法。没有电, 你那个VCD 有屁用!

而且那些有电的地区, 也不是国家能源公司提供的电,而是外国人士赞助的微型水力发电机,才弄到的。事实上,就算沙捞越建立了几千个水坝水力发电站, 这些内陆居民也一样得不到电 ;你想,电力公司谁会愿意拉几十万元的电线去这些偏远地方?除了成本回收,付费困难也是问题, 难道要来个”飞鸽送电费单,飞鸽缴电费“?

为何电源那么重要? 对于偏远内路的居民,他们的温饱大都自己解决了。他们面对最大的问题,就是资讯不对等和通讯的问题。而电源和资讯化社会上息息相连的。这些偏远地区的通讯(比如说使用业余无线电 Ham radio) ,接受收音机电视机甚至于VCD 的资讯,都需要用到电。就算是使用短程的 5-10km 的对讲机, 你也需要有电源的地方去充电。

社运人士就算送VCD 给这些居民, 连带送上许多有用的教育课程,没电也行不得也。 而要提供微型水力发电机,那不便宜,也需要一定的技术。

不过,要设计建造一个低技术基础,非常便宜的风力发电机,却不是大问题。用脚踏车的车轮的支撑钢线包上保鲜塑胶,就是一个非常高效率的风车。然后使用商业汽车的发电器(Alternator) 也可以,废物利用音响设备电脑磁碟的磁铁加上铜线的简陋发电器也可以。加上自动稳压器, 几个汽车电池,那就连夜晚也可以使用了。

非洲马拉维的一位失学小孩(Malawi windmill boy with big fans), 一开始,也只不过是使用废弃的脚踏车去做风力发电。

事实上, 许多现代通讯电器,使用的电池,只需要稳定的低电压(low voltage), 就可以开始充电了。 而需要更高电压充电的汽车电池,其实当风速低的时候,还可以用電容器(capacitor)的手段,做间断性的充电。

沙捞越白头政府贿赂村长们的钱,都足够给每一个内陆村庄每年建一个简单的风力发电站。 那是政策上的故意不为。
而沙捞越社运人士不为,说明了思维对团体个人的限制。

其实别说社运人士,连马来西亚比较先进地方农区,也有同样的思维短路问题。那些农夫非常依赖国家政府提供的高成本高技术性的器具如大型抽水器等。结果当需要的时候一损坏,大家就要面对庞大的损失。 就没有人去想建造使用低科技低维修成本的水力抽水。

马来西亚花农为了增加日照来提高生产, 也只使用柴油发电器。如果你去金马仑和去巴淡山谷,晚上就可以看到这些亮灯的景观。 同样的, 没有人使用任何简单的风力发电来畜电池给夜晚发电。在柴油涨价的当下,许多花农都吃不消要TNB 拉电线拉电表供电。 可是商用电价也在起价哪。

---------------------
Bicycle Wheel: A Surprising Wind Turbine

《远水不解近渴》

庄周家贫,故往贷粟于监河侯。监河侯曰「诺!我将得邑金,将贷子三百金,可乎?」
庄周忿然作色曰:「周昨来,有中道而呼。周顾视,车辙中有鲋鱼焉.周问之曰:『鲋鱼来,子何为者耶?』对曰:『我东海之波臣也.君岂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诺!我且南游吴、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鲋鱼忿然作色曰:『吾失吾常与,我无所处。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于枯鱼之肆!』」

翻译 : 百度。
庄周家里很穷,去向监河侯借粮食。监河侯说:「好!我就要收租税了,等我收到以后,借给您三百斤,好吗?」
庄周气得脸色都变了,说:「我昨天来这里,半路上听到有人喊救命,我回头一看,只见车辙里有一条鲫鱼。我问它说:『鲫鱼啊!您为什么这样喊呢?』它答道:『我是东海神的臣子,今天不幸陷落在这干车辙里,您可有一斗半升的水救救我吗?』我说:『好,我正要到南方去游说吴越的国王,请他们把西江的水引上来营救你,好吗?』 鲫鱼气愤地变了脸色说:『我失掉了赖以生活的水,已经没法生存,我只求你给我一斗半升的水就能活命,你却说这么多废话。如果等你把西江水引来,我早就没命了,你还不如到干鱼摊上找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