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Firefox 留言請注意:

由於某些未知原因,使用火狐 Firefox瀏覽器可能無法留言。 請嘗試下載Google Chrome 瀏覽器來留言 blogspot 的部落。

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当如是也

喜欢北京女病人的文章。 有些文章或事, 是要跌个鼻腫臉青,摔个头破血流,甚至剥了一层皮的过来人才会理解。

节录庄雅婷的《心安之处有时蠢



这其实是个独立人格缺失的时代,一个人认准的事情,如果不符合大众价值观,就很容易自己也含糊。人家都买了,你不买,万一呢?!总不能那么多人都是傻子吧?别人都结婚了,你干嘛不结,你没病吧?弄得单身群族不由自主惴惴不安。对,别人都买房买车了,你干嘛不买呢?你不会觉得心虚+弱势吗?好吧,我扯远了,从一件防辐射背心一直谈到了中国人的集体人格,听起来怪欠扁的。但,你仔细想想,这种时代,你是不是越来越没安全感了?值得你去信任的东西越来越少了?于是你就干出了很多的蠢事?


当下常听到 「你没车,那不是不方便?」,「还单身吗!」,「带午餐来吃,那不是要起来很早?」,「没信用卡,太不方便了」,「你怎么还用预付电话号码?」 ,「那些便宜蔬菜水果不会吃坏肚子吗?」。

如果回话『我吃盐多过你吃米』, 就太老气横秋了。 我还是喜欢英语的 : Been there,done that, 那不但说你干过一些傻事,也对听的人说:「这些傻事我干过了,我现在不干了, 如果阁下继续要干,随你便」。 有时候理解的机缘不在当下,如人饮水。 寒山的蚊子叮铁牛, 当如是也。

---------------

Been there, done that


《蚊子叮铁牛》
药山惟俨禅师(名寒山),初参石头(禅师 , 名希迁)。便问:「三乘十二分教。某甲粗知。常闻南方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实未明了。伏望和尚慈悲指示。」
头曰 :「恁么也不得。不恁么也不得。恁么不恁么总不得。子作么生。」山罔措。头曰:「子因缘不在此。且往马大师处去。」
山禀命。恭礼祖(马祖禅师,名道一)。仍伸前问。 祖曰:「我有时教伊扬眉瞬目。有时不教伊扬眉瞬目。有时扬眉瞬目者是。有时扬眉瞬目者不是。子作么生。」山于言下契悟。便礼拜。祖曰:「你见甚么道理便礼拜。」山曰:「某甲在石头处。如蚊子上铁牛。」祖曰:「汝既如是。善自护持。」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