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Firefox 留言請注意:

由於某些未知原因,使用火狐 Firefox瀏覽器可能無法留言。 請嘗試下載Google Chrome 瀏覽器來留言 blogspot 的部落。

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莊子》典故有假货

倪匡多年前指出, 卫斯理故事有人造假, 也指了出来。 现在网上被中国山寨的倪匡科幻故事, 那些假的也被收编了, 让后加上(伪造)的标签。 网站山寨文章然后再标签假东西,这有趣的现象,也只有中国会出现。

吾友说《莊子》太玄, 我说读《莊子》用常识去看就可以了。

不过有样事我忘记了提醒, 《莊子》有些地方太玄,让人看到睡觉, 大多少假货。 而且是古代已经掺水的假货。 比如说,一个明朝(1368年~1644年)的人, 假造宋朝(960年—1279年)的古董。 500 年后的今天, 那个假货,是假宋朝古董,真明朝古董。 真正假假, 就是那么好笑。

而要分辨真 《莊子》, 也是老话, 用常识。 只要句子长到不通, 让你读到睡觉的大多数是就假的。 问题不是文言文难懂,而是造假的人心虚,掺水掺到难以自圆其说。 香港人鄭穎濂(李察) ,整理了《莊子原著與莊子原理---中式思維的最高典範》, 里头有谈到这假货的问题。

我个人建议很简单, 读《莊子》的人, 一定要把莊子当着现代人,甚至于超过我们时代的人。用现代的眼光去理解代入 :现代科学,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用现代社会学的眼光去看。 而那些讲了一大堆人事什么的,没有逻辑的东西,大多数是假货。 还有就是许多消极的解释,叫你“无为”什么都不要做,听天由命的, 也是假货。

真货容易读容易看。 拿几个例子来说 :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楚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此大年也。而彭祖乃今以久特聞,眾人匹之,不亦悲乎!

小知識不及大知識,小閱歷也不及大閱歷。怎樣知道其中的道理呢?朝生暮死的小蟲,不會識得數算月日。蟪蛄寒蟬,不會識得數算年月。這就是小閱歷。楚國南方有一隻靈龜,以五百年為一春,五百年為一秋。這就是大閱歷。遠古時候,還有一株大椿樹呢,八千年才是一個春天,八千年才是一個秋天。這才是大閱歷。那所謂的彭祖,竟以長壽知名,眾人都羡慕他,真是可悲的心态。

看到了吗,简单的相对论。




風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翼也無力,故九萬里則風斯在下矣。而後乃今培風,背負青天而莫之夭閼者,而後乃今將圖南。

倘若氣厚度不夠,也就不能負起巨鳥的大翼了。所以,要有九萬里的大氣,風才能夠在翼的下面承托。所以,大鳥才能憑藉風的力量而飛翔,背負青天,無所窒礙,一直飛往南方。

这和飞机引擎很像,也可以说是火箭的引擎。 涡轮喷气发动机(turbo jet engine) , 就是要把空气压缩”积“起来



吾生也有涯, 而知也無涯。 以有涯隨無涯, 殆已! 已而為知者, 殆而已矣!

-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穷的,以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穷的知识,是笨蛋。 如果懂了这道理还去做,就是没药救的笨蛋。

现代社会分工学。 大家只需要关注自己的专业,而不是傻到要学会所有的知识。 而且很多知识都可以谷歌,维基找到,而不用特地去学。 所有现代企业都是这样做的 :请专家



而让人读到最累的《人間世》,《德充符》, 《應帝王》,我赞同李察关于假货的说法, 山寨货的文笔不是普通的烂。

7 条评论:

  1. 庄子太现代了, 幸好他蛮 low key的, 不然可能被当怪物或疯子烧了.

    最喜欢这个"吾生也有涯, 而知也無涯。 以有涯隨無涯, 殆已", 老祖都这么说,我不需要长进, 咔咔咔!

    回复删除
  2. 没想到这种没有实体的东西也有假货的, 上了一课了.

    回复删除
  3. 如果要说到典故的伪作,我总觉得既然它们也已历经了千古和各大德大能的鉴炼甚且“注释”,当有其流传的重义价值。我等黄毛小子(岂有)何德何能大言“生安白造”来评其真妄?

    先秦典籍往往不是成于一人一时,即使是同一个人的作品,也会因写作时间、背景的不同而存在某些“添加注释”差异。然而其主要的内涵还是庄周的“心”就能以处之。所以对《庄子》那所谓的外篇和杂篇,也应当作如是观。

    其实,《庄子·人间世》)所寓一切听任命运安排的主张排除了任何‘主观’的努力,使人在‘必然性’面前无所作为。但却引导人们在明知灾祸不可抗拒的情况下采取泰然处之的态度,在遭遇不幸时主动从痛苦中解脱出来。

    庄子的齐物论 - 就是否定和抹煞事物之间以及物我之间的差别,反对人为的价值判断,例如是非、美丑、大小、荣辱等。庄子首先否定从事物的相对性差别。认为事物的性质都是在一定条件下而存在的,离开了具体的条件和固定的观察角度与标准,其结论就会不同。也如同《德充符》中“自其异者观之,则肝胆楚越也;自其同者观之,万物皆一也。”

    自觉其一贯性融通,并无何谓烦累之性,何以能辨其真伪?

    回复删除
  4. 我觉得笔者自己就喜欢参水,简直是贼喊捉贼。像掩耳盗铃的贼,在大家来看谁敲钟时,混入人群,让后问“谁敲钟?”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说的是时间和空间的关系。不是不能和庄子的理论相通,而是中间缺少太多桥梁。你这样用,略显牵强,不也当读者是愚民吗?

    你会说现在企业请专家是对的,但是你有看见马国的大小吗?世界的游资一夜就可以摧毁这个国家了,可以让大多数人瞬间变成穷人。请专家可以得到技术没有错,但是技术的价值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年代,只会一天比一天低,然后又请专家来计算要产量多少才能回本,然后又请专家来研究如何促销。这样一来一往,风险实在太大了,赌博性质太大。反而按部就班,实现自我增长比较有益自我。你不如叫全国人什么都别做了,帮人打工就好,不必实现什么独有技术,不必创造什么智慧产权,反正再怎样也比人慢,你是这样想吧。

    大马轻快铁不也是日本的技术吗?这已经让我国欠下日本巨大债务,每年要像一个欠了信用卡的人,以农做物偿还。不是每样投资,都可以在任何国家产生价值的。你去非洲建轻快铁看看。时机不对,没有利益可言。

    马来西亚进步得慢,但是只要大家安居乐业就好,何必要和先进国比较?当巴哥达非常繁荣时,英国不也还是个小村庄吗。如你所言,小不知大,世界运作是以几百几千年为单位的,此消彼长。不少人希望马来西亚几十年里面可以成为大国,才是真的妄想,除非世界上所有国家放弃发展。马来西亚就是马来西亚,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

    回复删除
  5. 小莊 : 嘿嘿嘿嘿。 不过你要准备用钱去买别人的专业服务。

    匿名 2010年9月23日 上午11:38 :
    把伪作越描越黑,这真的要谢谢你。


    匿名 2010年9月23日 下午4:21 :
    奇怪, 你怎么只看到番薯国政府的专家问题? 而不去看私人企业的专业人士?? 你说的推销问题,是番薯国政府的把戏。 用自己钱的私人企业,才没你说的那么大方,让自己吃亏。你后面说的,轻快铁的问题,是政策出现大问题。我就不答了。

    至于最后的那一段,我-真-的-看-不-明-白-你-要-表-达-什-么!

    回复删除
  6. 我不是看到,我是自己体验到,我没有任何来源可以证明我说的话,因为那是我在自己的生活里发现的,我也不是政府的专家。你怎么不把私人企业的专业人士的问题列出来让我研究研究?

    回复删除
  7. 匿名 2010年9月23日 下午5:24

    给数据解析我没钱收的,而且我现在没兴趣写。 我建议你去找“穷爸爸,富爸爸” 来看,里头找答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