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Firefox 留言請注意:

由於某些未知原因,使用火狐 Firefox瀏覽器可能無法留言。 請嘗試下載Google Chrome 瀏覽器來留言 blogspot 的部落。

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呐!》不如《橄榄树》

喜欢齐豫 ,那是台湾的。
喜欢崔健 ,那是中国的。
喜欢《海阔天空》 ,那是香港的。

发现马来西亚本土歌曲,对自由这个词汇很陌生。是因为谈“动机”(motivation) 比讨论背景简单“容易懂”?


Tracy Chapman : Fast Car
歌词节录
You've got a fast car
I've got a plan to get us out of here
Been working at the convenience store
Managed to save just a little bit of money
Won't have to drive too far
Just cross the border and into the city
You and I can both get jobs
And finally see what it means to be living
你有辆快车
我有个离开这里的计划
曾经在那小杂货店工作
存了点钱
不需要跑得太远
只需要过了边界到了城市
你和我都可以找份工作
再来体会生活的意义

。。。。
You've got a fast car
Is it fast enough so we can fly away?
We gotta make a decision
Leave tonight or live and die this way

你有辆快车
能快速的把我们载出这地方吗?
现在就决定
今晚离开或是在这地方老死

Say remember when we were driving, driving in your car
Speeds so fast it felt like I was drunk
City lights lay out before us
And your arm felt nice wrapped 'round my shoulder
And I had a feeling that I belonged
I had a feeling I could be someone, be someone, be someone

我记得我们在飞驰,用你的车在飞驰
那速度快感有如醉酒的晕眩
城市的灯光掠过我们
你的手臂围绕我的肩膀
我感觉到归属
我感觉到我会成名人,成为名人, 成为名人。

如果只听声音, 你以为那是男孩的声音,其实,Tracy Chapman 是个女人。

说叛逆,Tracy Chapman 就有一首Talkin bout a revolution。

被炒作的《呐》,只是空洞。在只谈动机的背景下,我看到的是两个极端 : 一边是骂他低俗的棒(bàng)杀声音, 另一边说他代表被打压声音的捧(pěng)杀声音。那些应该被讨论的现象课题,都被掩盖了。

黃明志是否知道他偏离了原本做音乐的路线图。到底是黃明志还是起哄(无论是棒杀还是捧杀)的人可怜?

5 条评论:

  1. 胸前没有两滴墨水,也很难怪出来的词会比较肤浅,流露于表面。

    回复删除
  2. 黄明志那也叫做音乐, 我的肥猫肚饿时靠北靠母喵喵叫也是在做音乐,番薯国真是音乐鉴赏水平低落。 不说了, 免得犯众怒。

    这歌很好听, 谢谢分享,你那里挖出来的?

    回复删除
  3. 他们说他是艺术家.你以为他背后没有议程吗?

    回复删除
  4. 安哥爵,怎“艺术家”这三个字沦落到跟“人”这个字有着同等的意思了。。。

    回复删除
  5. 维雄 ; 没两滴墨, 可以学。不想学,是另外一个问题。

    小莊 : 『番薯国真是音乐鉴赏水平低落』。 你连我也骂了。 嘻:p 还有,“艺术家” 是人。artist 的意思很广。

    安哥爵 : 黄明志是在抄捷径,弄个Fan Base,当然这也和他的“经理人” 有关。其实他的“普通“歌曲,还过得去。如果他肯吸收更多会更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