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Firefox 留言請注意:

由於某些未知原因,使用火狐 Firefox瀏覽器可能無法留言。 請嘗試下載Google Chrome 瀏覽器來留言 blogspot 的部落。

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创业之痛 :被漏掉的致命细节

好了, 如果创业的人不偷懒, 企业计划书写的很好,从企业文化,人事,开支,销售,扩展,逻辑都顾及了, 还有什么问题呢?

那就要看每一个细节了。 而一个最容易被忽略的细节, 那就是企业人的性格。

大家应该听过那些迷信的老板,会过份的去为员工算命什么的,以免他们“冲”到自己。其实, 那只是“对了一半”。

因为问题不出在员工身上, 而是老板的身上。 企业人的性格缺点, 才是最致命的。我现在就搞迷信, 用星座做例子,拿我和合伙人做例子。 我是双子座,而合伙人是天枰座。

先看好玩的。


星座创业能力
双子座创业指数:85%
人们经常能从双子座口中听到他们创业的意向,要说做创业策划,他们一定位列十二星座之首,可是真正能付诸实施的,又得打些折扣了。不过双子座信息广泛,把握创业的机会远远高于其他人,可谓得天独厚的优势,如果能够目标专一一些,相信双子座可以在创业之路上走得很好。

天秤座创业指数:65%
要说创业,以天秤座知性、圆滑的特点,人际关系都是强项,应该是为创业铺垫了很多外围工作的。但是天秤座却很难真正迈出创业这一步,因为他们太缺乏主见了。天秤座特别善于为别人考虑,希望身边的人都能和谐、满足,为了满足这个、满足那个,最后连自己的目标都不够明确了。不过一旦成为创业者,天秤座良好的人际关系也会帮上大忙。

我是栽得很难看。 Execution 是我一向以来的缺点。

不过我的天秤合伙人, 也不差 :尤其是做烂好人方面。 他不断的口头上“说明” 他是很有主见的,不被顾客影响的。 可是每一次销售回溯, 就会发现他在让步求存。


所以, 来啊,开!看看星座创业失败的主因:

滥好人:天秤座、牡羊座
太阳或上升星座在天秤座和牡羊座的人当公司出现危机时宁可自己咬着牙撑下去也不会裁员,而且只要亲戚朋友拜托之下,明明公司不缺人他还是照单全收。

太放任,什么都不管:双子座、天蝎座
太阳或上升的双子的人兴趣很多元,接触的层面很广,脑筋又动的很快,可是由于范围太广以至于事业往往都弊案丛生,而天蝎座只问结果不问过程,因为他不想要太烦,所以往往都会交由信任的手下全权负责,有时候危机就由此而生。

猜到了吗? 我看到这个的时候苦笑。 因为天秤座合伙人, 就是公司出现财政状况的时候, 也不去裁员。 而且那聘请回来的人, 都是“认识的”。 而我呢, 就在放任合伙人的做法。 想到这里,我就冒汗了。

如果认识到性格上的缺点的话,可以避免麻烦吗? 不会, 那只会『慢点死』。 因为里头有个更重要的问题是, 我们都没有拥有麦克格伯(Michael Gerber) 说的, 『创业人 vs 经理 vs 技术人员』的平衡态度。

创业人(Entrepreneur) : 坚定企业的原本路线 , 天枰的烂好人,满足了顾客,不断偏移企业的路线。

经理(Manager) :管理企业流程,开销人事和建立系统  , 双子的放任,加上天枰的烂好人,就让管理失控。

技术人员(technician) :结果天枰和双子, 都在"帮自己打工“



在后期, 我们都在做什么呢? 都在做『技术人员』, 好像打工仔那样, 而且是做得半死那个。

---------------------------
如果你在选择某些高风险股票投资的话, 来个以小博大的话, 不妨试试查看管理层人员的生日星座,拿来玩玩。
找出优点和缺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