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Firefox 留言請注意:

由於某些未知原因,使用火狐 Firefox瀏覽器可能無法留言。 請嘗試下載Google Chrome 瀏覽器來留言 blogspot 的部落。

2011年1月29日星期六

驾车回家是简单的事,不过。。。

今天略为扫一下电视, 看到所谓的马来西亚佳节前车祸统计, 还有就是死亡人数。 不是我黑心, 在马来西亚,佳节前车祸数目和死亡人数,其实和平常日子相差不大。 因为马来西亚人的驾车态度,真的让人不敢恭维。

每次我看到成了废铁的汽车图片的时候,只在想,你需不需要飞那么快。 尤其是现在流行的七人车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那些驾驶人,是否对那汽车的外表感觉良好,觉得开快那辆车也很安全。 这些人有钱,却缺少时间,用脑去温习一下中学课本的物理, 想想那动力能量撞击(momentum) 的问题。

大概是马来西亚中学的课本出了问题吧。 实验应该使用更脆弱的样品,而不是两块一大一小的木头。 那时候就可以让学生看看,什么叫做:『速度要你的命(speeding kill)』,让学生看看速度下撞击的毁灭『快感』(啊)。

任何驾驶,只要超过时速60 公里以上,都是在快速驾驶。F1 方程式赛车和普通的汽车并不一样的地方是,那车跑上时速200公里,也比你的汽车跑时速80 公里安全。因为,在F1 方程式赛车跑道里头, 没有重型的车辆什么的,驾驶员的精神集中能力比普通人强,反应也比普通人快。

虽然普通人没这本事,可是我就常常看到马来西亚汽车驾驶人, 在快速驾驶的时候, 常常贴近前面的汽车。 没有超车打算的驾驶人士,甚至更勇敢的贴近前面的重型车辆。 别以为一辆在马来西亚卖上百万的 Ferrari 更安全, 因为没有人能违反物理定律。

在跑时速80 公里的时候,在完好的路面用寛轮胎,跑车一样需要50m 的距离,来做紧急刹车而不打滑。加上1.5 秒的思考反应,就需要 70m 的距离。

而重型的卡车,载了货物之后,跑时速60 公里,需要超过程 60m 的距离来安全停止。 而空车的话,或是半满的话,那就要祝后面跟得太靠近的车辆好运 : 卡车只需要一半, 30m 的距离就会停下来。 而时速80 公里以上,许多车辆都需要 100m 的安全距离,不过没没载荷卡车,加上轮胎比普通车辆多,刹车的时候一样很快停止。

而后面贴得太近的老兄,只是踩刹车时没用的, 嘿,你还要学会闪避,要不然就会好像下面的仁兄一样,和卡车合二为一。


(图片来源 :网络 , 拍摄者 :未知)

其他。
-----------------------------------------------
这是给闪腰的Tamiya 望梅止渴的图片。哇咔咔咔咔。




------------------------

Malaysia has the highest Road Deaths, 2009

7 条评论:

  1. 是啊! 我就是时常看到那些感觉美好的物理白痴。。。

    回复删除
  2. 在大多数人都是感觉美好的物理白痴的时候,我们自认属于少数人的人就........?

    回复删除
  3. Fair仔 :他们应该是赶着去拿奖 : 达尔文奖。

    匿名 : 那就比别人长命一点。

    回复删除
  4. 我每天早上都把车子跟前面的贴在一起。每天塞车,又没有路线适合的公共交通,好痛苦!

    回复删除
  5. 这个是态度的问题。在很多地方的人开车也是很快啊,可是车祸率也没有番薯国那样高。

    谢谢moot大哥大厚爱,我会继续发梦,很快就会得到这个小折了。

    回复删除
  6. 闪腰有一种草药叫“肖山虎”的,很好用。师傅说只用七根头,不要叶子。但我在其他的地方得到的资讯是整棵都可用,而我也喝过了,没事。而且能断根。连续喝至少一星期,我喝超过20天。像煲汤那么煲,当开水喝,少尿,我看可能是温药,不凉。沟边有,干六角形像筷子。

    回复删除
  7. 真浪费,那么拉风的一架 Corvette..... (人嘛就不管他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