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Firefox 留言請注意:

由於某些未知原因,使用火狐 Firefox瀏覽器可能無法留言。 請嘗試下載Google Chrome 瀏覽器來留言 blogspot 的部落。

2011年4月24日星期日

最闷的烹饪节目

外国的烹饪节目通常都不错。除了看到食物, 在比较了各国的烹饪节目, 也可以认识到不同的文化思维。 烹饪节目最重要的地方, 并非是最后出来的成品,而是准备过程。 通常对饮食有研究的导演和编剧,都拍得不错。而到今天为止, 做得最成功最好看的,还是日本的《料理铁人》。无论是灯光,拍摄手法和过程气氛处理,都是一流的。

如果以为高成本就可以拍出好的烹饪节目, 那就大错特错了。 由英国BBC 开始做的Masterchef厨师选秀系列, 是我认为是天下最闷的烹饪节目。 而美国更厉害,把它搞得更闷。 只要你看过一两集的Masterchef US, 如果不是对里头的“型男型女”参赛者有兴趣的话,肯定会赞成我这话。

在Master chef US 节目里头, 灯光打的非常好, 厨房用具很齐全,评判里头有常驻的厨师和食评家,甚至选出来的参赛者群族很平衡。 不过这完美组合弄出来的节目, 是完美的空洞。 我看了两三集,对任何一个选手都留不下印象,而且那些菜肴糕点准备的拍摄过程,也是眼高手低, 评判吹嘘到多么好的参赛成品,都引不起在电视机前观众食欲。 每个参赛者都被切成一段段, 观众无法看到参赛完整的准备过程。 啪一声时间到,看到的成品都不知道怎么变出来的。

如果以为《料理铁人》没那么多参赛者,所以镜头就可以集中, 那就错了。当参赛的厨师需要在一定的时间, 准备 三道菜, 每一道菜的镜头的就好比一个参赛者。 再加上个厨师去主导全程, 那两个主厨就几乎等于8 位参赛的厨师。 在这里头可以看出日本导演比较注重过程,所以处理得不错。而英美Masterchef 的导演,把镜头集中到烹饪的成品, 由评判说好不好,把观众当傻瓜。

而且参赛者「事后反省」的镜头也太造作了,我怀疑整个过程根本就是照一个非常差的剧本走。就举其中一集做纸杯蛋糕(Cupcake)的较量, 一个信心十足的参赛者,在镜头说要做出妈妈味道的胡萝卜纸杯蛋糕。 在过程中, 她「居然」用了太多时间准备。 而评判也「善意提醒」,在过了某段时候没放进烘炉的材料,烘培后的蛋糕就来不及冷却了。结果那位信心十足的参赛者的蛋糕材料也「居然」来不及放进烘炉。 我的天,那反高潮的剧本也太差劲了吧。 逻辑上来说,只要把蛋糕的材料的删减, 就可以用更少的时间把纸杯蛋糕烘炉出来,事实上根本没所谓的标准烘培时间, 全都靠厨师控制材料来掌握时间。 我还没听过所谓的标准纸杯蛋糕做法。 结果走下去就可想而知, 那位参赛者继续「反高潮」,「坚持」用冷材料装饰热蛋糕而搞得一塌糊涂。这些「反高潮」的情节不只是出现一次,间中我看了几集都一样, 除了几个比较上镜的参赛者会「继续维持水准」,其他的都会轮流变白痴。

而让我觉得没那么闷的的集数里头,是分成AB两队参赛者去准备宴席的过程。而网上资料显示, 这是抄了澳洲Master chef Australia 版的桥段, 这才让那节目没那么闷。

虽然说参赛者众多, 镜头不能一一照顾。 可是这节目又不是直播,如果说出个别的故事, 参赛者的习惯刀法材料处理等,都应该非常有趣。连这些最基本的功夫都不做的导演和监制,就应该捉去打屁股。 澳洲Master chef 的导演, 就比较聪明的制造出过程桥段,带观众入戏参与。

多年前就上饮食节目Wok with Yan 的甄文达,是在事情做了非常多的准备, 确保带观众进入煮食准备的过程中不会冷场。他会找点文化上的笑话,解释一点材料上的“傻问题“等等。 这些都不需要一个口齿伶俐的厨师。 把最后呈上的食物拍得漂亮,任何摄影师都会,要让电视观众在煮食过程中引起食欲,是导演的工作。 要不然大家去看食谱还不省时省事。

马来西亚制作的饮食节目, 也是一样婆婆妈妈的令人讨厌。从前看到被TV3炒作到不得了的那个什么厨师, 我看了2分钟就转台。 「阿妈系女人」谁不知道, 告诉你「为何阿妈本来系男人不过变了女人」 ,那就是说故事人的功夫。做饮食节目,没两把刷子的厨师和导演,也应该带点诚意去进修做考查什么的,而不是用食谱和照片敷衍了事。 香港许多「师奶」做的烹饪节目也不会闷场,很多时候师更让人觉得那多出来的助手多余。

现在Astro 正在兴致勃勃的引入 Masterchef, 而且看来只会参照英美的版本。我就看看有马来西亚的导演,有没有本事把这最闷的烹饪节目改头换面吧。 老实说, 真要做的话,我比较喜欢比较平民化的《型男大主厨》,那是每一集都会有新东西学的烹饪节目。五分钟十分钟弄一道菜出来, 看着Master Chef 的一小时准备功夫,就好象看笑话。

1 条评论:

  1. 我喜欢看Hell Kitchen,虽然这不是直接的烹饪节目。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