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Firefox 留言請注意:

由於某些未知原因,使用火狐 Firefox瀏覽器可能無法留言。 請嘗試下載Google Chrome 瀏覽器來留言 blogspot 的部落。

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烹饪也可以拋书包




On Food and Cooking,是Harold McGee 在1984 年出版,用科学角度去看待烹饪的书。注意,这本书只谈基本的知识, 如果你要找分子美食(Moleculer Gastronomy) 的资料, 那就找别家去。

普通烹饪书最大的缺点就是很少谈基础和过程。结果就是,图片比真实操作的成品,相隔个天差地远。而许多时候失败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这本书就直接谈食物材料的基础和处理方法,加上过程的验证, 做不到的话就不收钱。比如说,我做黄豌豆燕菜糕,就是从Google Book 节录里头的章本运用出来的。 没看任何食谱, 只看原理,然后去实践就是了(呵呵呵呵,我忽然觉得自己好厉害)。

如果我在1984 读了这本书,难保毕业的时候不会跑去读食物科学, 那么现在很可能就变成150公斤的大胖子。其实不作烹饪,拿里头的资料出来拋书包也不错。

-------------------------
这是偶最想买来看的一本书。 不过现在没$$$$$,只有去Google book 里头乾看过瘾。
吉隆坡的Konokuniya 有货

当然有中文译本,不过会读英文的话,何必过一手。如果嫌800页的书太重的话, 现在有Ebook 版本的选择。(啊,我想要部Kindle)。

-------------------------
更多阅读 :

我看Harold Gee 的3 本经典好书

1 条评论:

  1. 看来我真的对烹饪一无所知,原来里头藏了那么多深奥的学问.不过此刻我对黃豌豆燕菜糕比较有兴趣.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