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Firefox 留言請注意:

由於某些未知原因,使用火狐 Firefox瀏覽器可能無法留言。 請嘗試下載Google Chrome 瀏覽器來留言 blogspot 的部落。

2012年1月1日星期日

划位和定价问题

上网看了云门舞集来马表演的座位和定价, 让我傻了眼。

因为不错的座位, 大量的在作大平卖。这是我所不明白的事。 如果联合赞助的方面认为这可以让更多人能看到表演, 那反而背道而驰。

《流浪者之歌》是舞剧,不是歌乐表演。稍微有经济能力的人,都出得起钱去买比较前的座位。而如果要观看不同的视野,在巴生谷的观众, 只需要连买两天的中和低价票。 而当这么一做,反而剥削了经济能力稍微低,无法第一时间上网订票买票的人的观赏机会。

而整个问题也出在于信息的流通性。 中高收入的白领,大都可以轻易在网络上得到消息, 甚至可以立即行动。所以和AirAsia 的便宜票道理一样,买到便宜票的,大都是中高收入者。
而看了吉隆坡的票价和划位, 我只能放弃中高价票(RM268,368) , 先定位买比较向前位置的中低价票位(RM168)。 而如果星期五,我再买更后的票(Upper circle 青色划位 RM128 )观察全景,那我就又占了便宜。 RM128+RM168 = RM388。

而原本我以为比较前的座位是要卖RM368. 结果现在反而把其他经济能力比较差的观赏者机会,硬是挤了出去。

而这市场化划位票价问题,规矩并非是定死的。 我去找在Istana Budaya 上演的另一部舞剧The White Bat 比较, 就发现它把便宜的票,全划去后面。 如果你说这是剥削, 那完全褫夺低收入者观赏的机会,不就更不公平吗? 而且还搞得减少收入。




而这样的做法, 在槟城的表演更加明显。虽然在《流浪者之歌》在槟州在2月1日表演一天,那浅蓝位置的划位, 反而怂恿有钱买中高价票(RM268)的中高收入人士, 把用意给予中低收入(巧克力色RM 168)买掉。 原因很简单,因为部分中高价票,被划位划到后面去了。



大家认为我只是太八卦, 和日常生活无关痛痒。

可惜如果认真思考, 马来西亚不少政府官方划分的『给低收入机会』,非但无法惠及低收入的人,反而把原本市场给予他们的机会/资源,被所谓的『划分公平』毁掉了。

1 条评论:

  1. 这世界就是如此,很多职场上付出很多的人,常是被剥削的一群。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