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Firefox 留言請注意:

由於某些未知原因,使用火狐 Firefox瀏覽器可能無法留言。 請嘗試下載Google Chrome 瀏覽器來留言 blogspot 的部落。

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政治智慧

近来读《古文观止》,节录《战国策》的典故,古人的政治智慧尤让人叹为观止。




【唐雎說信陵君】 唐雎謂信陵君曰:「臣聞之曰,事有不可知者,有不可不知者;有不可忘者,有不可不 忘者。」
信陵君曰:「何謂也?」
對曰:「人之憎我也,不可不知也;吾憎人也,不可得而知也。人之有德於我也,不可 忘也;吾有德於人也,不可不忘也。今君殺晉鄙,救邯鄲,破秦人,存趙國,此大德也 。今趙王自郊迎,卒然見趙王,臣願君之忘之也。」
信陵君曰:「無忌謹受教。」
------------------------ 唐雎对信陵君说:「我听说过:任何事,都有不可以让人知道的,也有一定要知道的;有不可以忘记的,有一定要忘记的。」
信陵君问道:「这是什么意思呢?」
唐雎回答说:「人家厌恶讨厌我的地方,我不可不知;我厌恶别人的想法,却不应让那个人知道。 别人帮助过我的恩惠,我不应该忘记,我帮助过别人,就不可以把它放在心上。如今您杀晋鄙,救邯郸,破秦军,保赵国,这是很大的恩惠了。现在赵王亲自到郊外来迎接您,伧促之中见到赵王,我希望您忘掉帮助过赵国的恩惠功劳。」
信陵君答道:「我一定牢记您的指教。」
【吾有德於人也,不可不忘也】! 做人处事上让一个人眼光适达, 不斤斤计较。 而在政治上,更为重要。别说封建时代的统治者不懂, 连现代许多半桶水的民主国家,许多当政者也天真得以为人民欠他们的!

丘吉尔带领英国人挨过世界大战。战后英国的经济萧条,英国选民认为丘吉尔的能力无法推行经济改革,而丘吉尔就认为自己有能力,该走的时候不走. 1945年一场选举下来, 保守党就被英国人扳了下台。 当时的丘吉尔可没说选民不识货,也没说人民不感恩什么的。

民主政治,就是人民选择。 鸡鸡身为民主国家首相,把人民要感恩放在嘴边, 根本就是『忘记自己是谁』的典范。 不过在蕃薯国,没进化和退化到奴隶时代的,肯定大有人在,要不然就不会变成主流中文报纸的标题了。

2 条评论:

  1. 听起来很天真,可是还是有愚民乖乖服从。

    回复删除
  2. 大王蛇 : 都叫做是“愚民”, 当然不会聪明到那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