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Firefox 留言請注意:

由於某些未知原因,使用火狐 Firefox瀏覽器可能無法留言。 請嘗試下載Google Chrome 瀏覽器來留言 blogspot 的部落。

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罪案问题失焦的背后

我常看书,但不常买书。 好作者的文章,每次重看,都会让我有新的诠释,新的观点。

当国家机器的执法单位,居然跑出来发文告宣传,搞『维持稳定』民心的活动,我看到的是严重的失焦 :官方在自话自说, 平面媒体不断的在罪案数目上游花园, 所谓的『民间』评论也好不到那里去。大家都胶作在『有没有,有没有』的课题上。

有,还是没有, 恐怕不是罪案飙升问题的焦点把。『想太多』的我,似乎想起了什么, 重拾龙应台的书的时候,找到了一篇旧文。

2005 年, 因为在独自游广州被扒,龙应台写了《一個警察的背後

作者下笔如超级锋利的手术刀。

节录 :
我一邊奔波於銀行和移民局之間,一面讀到廣州官員的反應。省政協委員以「龍應台遭竊」案詢問廣東省公安廳長梁國聚對於治安有何對策,梁國聚說,廣東一億多人口,只有十三萬警察,警力不足是很大的問題。

公安廳長的談話倒是坦率,於是我開始算,照廳長這麼說,在廣東省,每一個警察要服務846個市民。臺北總共有7702個警察,也就是每一個警察要照顧341個臺北人,而香港有32986個警察,一個警察服務207個港人。柏林的一個警察只要管好130個柏林人的安全。如果算工資,香港的警察工資會是廣東和臺北警察的好幾倍。

以這樣的制度和物質條件來看,梁國聚的自我辯護不算錯。香港警察的效率和他背後的制度之間,不論是管理結構上的還是經濟上的,有一個明確的因果關係。知道了這個數據,對中國警察便不忍苛責,可是,這是現象的全貌,或者只是冰山的一角?譬如說,那846個人是否真正得到一個警察的服務?雖然警力微薄,警察的辦案效率,服務品質,以及廉潔程度,和臺北、香港的警察比起來如何?警察背後的制度,以及制度和整體社會問題的連結與呼應,又如何?


最后, 龙应台『不经意的』以读者来信收尾。

节录 :
我收到很多大陸讀者的來信,譬如這一封: 『。。。。。 記住這裏是中國大陸,不是香港,不是臺灣,更不是德國!只要腐敗依然存在,只要貧富分化還在加距,只要體制不變,一切仍將繼續。

那樣溫柔敦厚的一封信,而同時又把問題看得那樣冷透,令人不安。


永不不过时观点文章,许多时候都让人感慨不已。

5 条评论:

  1. 好! 腐败的体制不变, 就算一个警察对五十个公民也是枉然.

    回复删除
    回复
    1. 越多人不想承认这问题,问题就永远无法解决。

      删除
  2. 以前东德采取全国皆警的人盯人政策,结果还不是要倒台!所以是腐败战胜一切!。。亚伯

    回复删除
    回复
    1. 围墙和人盯人的政策吃垮整个东德。哈哈哈哈。 也真是腐败滥权吃掉整个国家。

      删除
  3. 随便看看,可以看到几个警察在真正的巡逻工作吗?到警局报案,警方查案官是积极的面对报案内容吗?还是敷衍了事,不当一回事?答案已经有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