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Firefox 留言請注意:

由於某些未知原因,使用火狐 Firefox瀏覽器可能無法留言。 請嘗試下載Google Chrome 瀏覽器來留言 blogspot 的部落。

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有样东西,叫没得选

在前文 吃鸡蛋,没必要认识那只母鸡

小莊 说...
啊?! 是82年的歌? 我怎么到了90 年才知道这首歌的?


原本我以为商业流通的问题。去查了一下, 原来不只那么简单。台湾在解严前,是有【歌曲审查】 这回事。 嘿,黄明志写的,算什么。那个白色恐怖时代的台湾。 不过《就在今夜》比较迟推到马来西亚,到底是经济原因还是其他因素,我也不知道。没有人做过这研究。

不过当时台湾,『意识心态不对』(什么东东?)的作品,肯定被封禁。

当时马来西亚封闭的程度,也好不上那里, 一样没有国际视野(现在只不过是“比较好了一点”)。 不是每一首台湾流行曲,都会立刻到马来西亚。《橄榄树》 也是被封禁了不短的时候。

李泰祥作曲, 三毛作詞的《一條日光大道》,就是被禁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不准唱。 原因? 歌词里头有KAPA ,日本河童的意思。台湾当时要"去日本化”, 就算是比喻的字,也不准。这歌在齐豫的《天使之诗》,1991 年发表。 在马来西亚,我也没听过,不过那和台湾无关。原因? 被“香港热潮"掩盖掉。马来西亚当时的唱片公司,只推当时他们认为”热的唱片“。 可以说,马来西亚的文化,被商业因素主导体大,选择非常小,中文唱片公司,没兴趣经营一个“听歌”的文化。总之是听的人买就是了,找最流行的歌曲来个倾销。向消费者“抽血”。

报应就是: 让盗版商有机可乘。数码科技一出现,唱片公司追不上,结果就吃自己。 不过中国现在的经济已经不错了,要付费正版下载网民数目不少。




《一條日光大道》 詞:三毛 曲:李泰祥
一條日光的大道 我奔走大道上
一條日光的大道上 我奔走在日光的大道上
啊...KAPPA KAPPA 上路吧
這雨季永不再來

一條日光的大道 我奔走大道上
一條日光的大道上 我奔走在日光的大道上
啊...KAPPA KAPPA 上路吧
這雨季永不再來

拋下未乾的被褥 睡芳香的稻草床
陽光為我們烤金色的餅
啊...河童你要到哪裡去 現在已經天晴
陽光灑遍你的全身 我只要在大道上奔走
啊...KAPA 上路吧 雨季過去了
啊...上路吧



-------------------------------
这首歌, 是拿来酸在芬兰冷的半条命的假上进。:p

2 条评论:

  1. 哦。。。原来台湾之前有这种禁歌事件的,真没想到咧。。。

    回复删除
  2. 小莊 :无奇不有。 

    回复删除